Thursday, February 12, 2009

圣严法师

我自认对佛学尚在学习中。圣严法师著的 (正信的佛教)让我对佛教开悟不少。法师用简单的文字但清楚地讲解和分析我们对佛教疑惑。书里有一目录:佛陀是创世主吗?

里解:不。正信的佛教,没有创世主的观念。佛陀是人间的觉悟者,佛陀虽能觉悟世间的一却原理,但却无能改变世间已有的状态。佛陀虽能化度众生,众生能否得度,尚须由众生能否自我努力而决定。。。。因此, 佛陀不以创世主自居,什至不希望徒众们只对佛陀作形式上的崇拜;能够实践佛的言教,就等于见佛敬佛。。。。。。所以,佛陀不是创世主,也不是主宰神,佛陀只能教导众生离苦得乐的方法,佛陀自己虽已离苦得乐,但却不能代替众生离苦得乐。佛陀是大教育家,人天导师,而不是幻术家及魔术师,他用不着骗人家说(代人赎罪),他是教我们一却要自己对自己负责。


所以个人认为必:自修,自律,自救。

另一本是圣严法师著的一部分静思语。。。是生活智慧的一本书。我时常把它带在身边。每当我遇到问题或不快乐时,都会拿来看看。以下是法师的大智慧语录的一部分:

转一个角度来看世界,世界无限宽大,换一种立场来待人事,人事无不轻安。

一个缺口的杯子, 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它,它仍然是圆的。

哭泣不能消灭昨日的哀伤,只会消灭明日的锐气。

甘愿做, 欢喜受。

心不难,事就不难。

生气是把别人的过错拿来惩罚自己。

面对它,接受它,处理它,放下它。

凡事往好的方面想,心中常存善念,遇事逢凶化吉。

要镜中人笑,必须自己先笑,这是种什么因,得什么果。

书里还有很多法师的善言劝告,文字简单,容易明白。

以上两本书只是圣严法师的一小部分,佛教之深妙也不能只凭这两本书说完。法师也推广禅宗静坐“数息观“,也写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书。法师也不主张厚葬并推行礼仪环保。法师在世时要求他的葬礼简单环保。只用薄薄的棺材,烧了不入塔,不设坟,不立碑,死了就在这个世界消失。


圣严法师已在二月三号圆寂。享年八十。


阿弥陀佛


Web Page Counters
Yahoo Dating Services

No comments: